学校主页  /  English
系所简介
系所简介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所简介 >> 正文
财会与金融系
发布时间:2023-10-20  作者:  点击数:[ ]


财会与金融系前身是成立于1995年的财会金融系,2000年为适应高校本科生规模的扩张,强化本科专业建设,按照本科专业分设为会计系和金融系。2013年为了主动适应市场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进一步优化配置教学资源,会计系和金融系合并为财会与金融系,下设会计学和金融学两个专业。长期以来,秉持“夯实基础,拓宽知识,增强技能”的理念,为金融服务行业、装备制造、能源基础、电子通信业的发展培养一批财会金融类高素质人才。很多毕业生已经成为所在行业翘楚。


经过多年的发展,财会与金融系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积极进取、和谐团结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讲师2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2.93%。教师中博士生导师4人,硕生导师16人。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2人,陕西省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陕西省人文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1人,陕西省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1人、西安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1人。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拥有省级精品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7门。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博士点基金项目4项,以及30余项省部科研课题和50余项横向课题。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6项,陕西高校科学技术奖、西安市科学技术奖、陕西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等10余项,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2项,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出版教材、专著20余部,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00余篇,SCI、SSCI期刊论文20余篇。


会计学专业历史悠久,早在1986年工业经济系面向管理工程专业开设工业会计专业方向,1992年开始招收会计学本科专业,至今已培养会计学本科生毕业生1000余人。2003年获批会计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已培养会计学硕士研究生200余人。2010年获得会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已培养会计硕士(MPAcc)1000余人。2020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以财务会计为基础,以管理会计为重点,以财务管理决策支持系统为依托的教学研究体系。


金融学专业从1995年开始招收金融学本科专业,至今已培养本科生毕业生1000余人。2005年获批金融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已培养金融学硕士200余人。2014年获批金融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已培养金融硕士(MF)200余人。


会计学专业

培养系统掌握会计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理论与方法、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会计分析、财务管理和大数据分析能力,适应信息技术挑战,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突出、职业道德良好、具备人文和工程素养,能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决策型高级专门人才。


金融学专业

培养面向金融实务操作与管理的应用型、实践型高级专门人才。通过系统学习金融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方面实务的操作技能,熟悉金融市场发展历程和状况,了解国家有关的金融方针、政策和法规,能从事各种金融实际工作,解决金融业务和技术问题的专业人才。


上一条:工商管理系 下一条:经济与贸易系

[ 关闭 ]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0048 电话:+86-029-62660208
新势力网络12年西安网站建设制作经验.1804928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