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以评促建工作巡礼
发布时间:2006-11-19  作者:  点击数:[ ]

2004年开始为了迎接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商管理认真贯彻执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20字方针,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继往开来:群策群力谋和谐发展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将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在48载的发展历程中形成的“开拓、进取、严谨、求实”的院风已经培育了数以千计的莘莘学子,在新的历史机遇前,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师生,并邀请了学院的老教师和毕业生代表,积极讨论,群策群力,凝练学院办学特色,总结办学思路,整合各方资源共谋学院长远发展大计。数次深入的讨论和提炼之后,学院确定了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坚持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办学思想,明确了学院的发展目标和发展定位,即2010年学院建成国内教学研究型大学知名管理学院,2020年位于国内教学研究型大学管理学院的前列。凝练、总结和定位,为学院的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学院将继续注重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完善实验教学、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为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继续依托学科优势,以科研促进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开拓进取:创新提升本科教育水平的“三结合”模式

数十载的教育历程中,经济与管理学院坚持保障本科教育中心地位,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先进的教学模式,即提升本科教育水平的“三结合”模式,在兄弟院校中得到较为广泛的推广。

1、重视基础教育和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相结合

以较为完整的专业学科体系为基础,坚持按大类招生与培养,强化学生的基本技能和素质的培养。与此同时,为加强本科生的实践创新能力相应的修改了培养方案,设置了较大比重的实习和实训环节。学院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生产实习队和毕业设计优秀单位,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的同时参加“挑战杯”等科技学术活动,起到了一举两得的效果。学生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国家级银奖、铜奖,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3等奖,陕西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特等奖等多项荣誉。

2、教师开展科学研究与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相结合

学院强化科研服务于本科教育的宗旨,将老师参加的各类科研成果广泛的投入到本科教育之中。一方面,老师将科研的最新成果有效融合到课程的讲授之中,结合学术前沿、理论联系实际的授课深受学生欢迎;更为重要的一面,教师将科研项目与毕业设计的选题相结合,学生的毕业设计选题90%以上是结合管理实际或直接来自教师的科研项目,此举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学生的研究能力,使学生有了接触企业的机会,收效显著。

3、改善教学条件与提升教学水平相结合

近三年来,管理学院不断完善办学条件。目前已投入使用7个教学实验室,面积达1252平方米。管理学院资料室有中外文图书24181册,中外文期刊百余种。目前生产实习基地数目已达17个。在课程建设方面,组织编制与精品课程配套的多媒体课件12项。建立了高质量的试题库、试卷库20余个。教材建设方面,我院教师主编或副主编的教材10余部。学院在教材选用上实行三级审核制度。长期坚持分课程组每周开展一次教学法研究活动,每年组织1次观摩教学;完成与在建的教学研究项目8项,三年共发表教学管理研究论文20余篇,定期组织教师到外校进行教学交流。实行精品课程建设孵化经费支持,培育、扶植了10余项精品课程。

募然回首:评建之中彰显辉煌未来

回首两年多时间的以评促建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教学水平、学生的学习风气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学体系完备,教学管理严密,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学生对教学的满意度持续提高;学院各班级的班风和学风得到优化,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连年在学校名列前茅,学生的数学、计算机方面的应用能力日益提高;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有力的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升。以评促建,建出了实力,建出了信心,评建中彰显经济与管理学院辉煌未来。

上一条:专家组成员尹庆双教授走访经济与管理学院 下一条:创文明宿舍 树管院形象--管理学院宿舍美化大赛表彰大会召开

[ 关闭 ]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0048 电话:+86-029-62660208
新势力网络12年西安网站建设制作经验.1804928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