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管理学院学生党员保持共产党员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小结
发布时间:2006-05-26  作者:  点击数:[ ]

管理学院学生党员保持共产党员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小结
作者:glxgb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3 更新时间:2005-10-8
  按照学校党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统一安排,西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集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并提出了明确的学习要求。要求各党支部一手抓先进性教育活动,一手抓学习,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现将第一阶段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总体情况
西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基本情况:
西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现有18个党支部(含05级支部和MBA支部),现有党员335名。这些党员分布42个本科生班和7个研究生班中,学生支部的委员除了支部书记又学工办的老式担任之外全部由学生党员中的骨干力量担任。通过健全各年级党支部班子,为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 明确要求、统一思想、迅速落实
9月3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周孝德同志给全校学生党员做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集体动员,传达校党委关于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要求,提出了一手抓先进性教育活动,一手抓学习,切实作到“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 2005年9月12日晚我院召开学生党支部委员会议,传达了我院党委关于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要求,讲解了关于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具体实施的计划; 9月13日—15日,各学生党支部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制定本支部第一阶段学习计划,至此拉开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序幕。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妥善处理学习与活动的矛盾 新学期开学,学生们都有很大的课业负担,特别是对于党员人数比较多的大四学生党员来说,目前正是面临着考研与就业的关键时刻。如何妥善处理好学习与活动之间的矛盾,我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条措施:
(1)严格要求。在制定先进性教育方案之初,我管理学院学生支部就明确提出了此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主要上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各党支部要根据自己年级和专业的实际情况,安排好教育活动中规定的集中学习内容,自主确定好时间安排、按要求完成教育学习内容,并且记录好支部会议记录内容。各党支部要做到教育活动和学习的有机结合,以教育活动促进学习的提高。
(2)制度保证。 ——严格考勤,层层落实请假制度。在教育活动中,党支部规定:党员一般不得请假,如确有特殊情况需请假的,党员要向自己所在支部书记说明情况,必须写请假条由院长助理单舒平老师批准。各党支部要做好考勤和每次活动的记录。对确有特殊情况的缺勤的党员采取补课办法。对于无故不参加活动的党员,要严格批评,并且要求其在支部大会上做出检讨。 ——制定了党支部副书记汇报制度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生党支部制定了每周听取党支部书记汇报制度。检查支部会议记录本,及时听取支部书记的情况汇报,不仅可以了解各支部开展学习活动的情况,而且可以起到党支部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作用,效果十分显著。
(三)原则不动摇,环节不减少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集团党委按照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原则,认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结合学生党员实际情况和各年级的结构特点,学生党支部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本阶段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电影《张思德》,组织“创建曲江美丽校园”除草活动1次;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学习动员阶段的环节书写读书笔记不少于6000字,内容覆盖《先进性教育读本》17篇文章和胡锦涛同志的讲话以及相应的文件。学习不少于1500字的学习心得,心得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谈自己的认识和建议。各学生党支部能认真组织好本支部的学习活动,结合学习,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四)收尾阶段,认真总结,做好测试
在学习动员收尾阶段的,为了检查学生党员在学习动员阶段的学习情况,巩固学习效果,进一步掌握《读本》中的重要内容,特此举行了学习动员阶段的测试活动,考试采取开卷考试形式,知识点覆盖《读本》每篇内容及相关的学习文件。学生党支部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精心安排考试,学生党员都能够认真地完成试卷,并对优秀的学生党员的标准是什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工作意见
(一)存在的问题
1、 总体宣传工作还不够及时。由于受到目前我院目前的条件限制,没有做到很好的宣传,只是将宣传工作集中在开会通知、网站公布这几个方面。没有将活动开展情况和先进性教育的宣传工作做到范围广、深入广大团员心中。
2、 创新学习不够、活动形式还不够丰富。只是做到了学校党委规定的几个内容,没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管理学院学生思维活跃、活动积极的优势发挥学生党员的创新思维,创新学习方式。
3、缺乏沟通交流。目前的学习活动只是在学生范围内进行开展,没有与教师党员进行沟通交流,同时缺乏与入党积极分子及团员直接的沟通交流。
(二)几点建议
1、加强交流。学校、学院在认真组织党员进行学习的时候,可以到兄弟院校进行交流,借鉴他们好的经验,让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另外,各学院之间也可以相互学习交流,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2、塑造典型。通过报道、宣传学校先进党员的事迹,使广大的党员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有着鲜活楷模可以学习,通过发挥先进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学生党员们很有感触地说:“我们的党员的意识确实有些淡化了,先进性教育是给我们每名党员的思想一次充电吸氧的机会,我们要好好珍惜这次充电的机会,为党旗增辉。”通过学习,党员们对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自觉投身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明显加强了,认识到党员不仅要从组织上入党,更要从思想上入党。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学习即将圆满结束,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分析评议的工作之中去,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上一条:提高大学生素质修养 促进先进性教育活动

[ 关闭 ]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0048 电话:+86-029-62660208
新势力网络12年西安网站建设制作经验.1804928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