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科研通知
科研通知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2009年度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设立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09-01-08  作者:  点击数:[ ]

2009年度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设立重点项目 
      2009年度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将做适当调整,设立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出版项目。重点项目是省科技厅在调研的基础上,综合专家和管理部门的推荐意见,集成和凝练全省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决策问题而形成的。重点项目将通过公示选题、公开申报、现场答辩,经过优中选优,采取定向委托、直接组织研究团队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题研究,项目资助强度较以往大幅增加。
  重点项目申报不受名额限制,鼓励跨学科联合申报,鼓励与政府决策部门合作研究,欢迎省内外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有意申请者可于近期登陆陕西科技信息网(www.sninfo.gov.cn),关注即将发布的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信息。
  2009年重点项目的研究目的及主要内容:
  1.实现科技强省战略目标的关键因素分析及路径选择研究。明确科技强省的内涵以及具体衡量指标;分析实现科技强的关键因素,揭示我省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现状、特征及实施科技强省战略已具备的条件及存在障碍,探索实施科技强省战略目标的路径,提出实现科技强省战略的保障措施和实施策略。
  2.陕西公共科技资源集成方案与公共研发平台管理机制研究。学习借鉴先进国家或地区公共科技资源集成的经验,制定符合我省实际的公共科技资源集成方案,研究公共平台共享的有效机制与管理模式,提出“陕西科技资源中心”公共科技资源集成与共享的方案和对策建议。
  3.在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绩效考核和管理创新研究。摸清在陕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部委和省级层面)基本状况,研究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目标定位,并设计相应的绩效考评方式。建立在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绩效评价体系,分析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创新管理、提高绩效的对策建议。
  4.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可行性研究。研究制定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实现科学发展的基本路径与模式,形成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方案。
  5.陕西省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技术需求调查。开展我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规模以上企业技术需求调查。提供技术需求分析,重点把握产业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找出产业技术发展瓶颈和制约因素,提出我省装备制造业关键领域的技术需求目录,为“十二五”制定装备制造业科技发展规划提供依据。
  6. 提升关中自主创新产业区竞争力对策研究。界定关中自主创新产业区的内涵与特征,辨析关中自主创新产业区与“一线两带”和“关中——天水经济区”的联系与区别;明确关中自主创新产业区的作用和功能定位;明确如何进一步完善并发挥关中自主创新产业区的功能,提升关中自主创新产业区竞争力的对策。
  7. 陕西风险投资业发展研究。分析在陕风险投资机构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投资项目成效等);了解国内外风险投资研究最新动态、相关政策及基金设立情况;研究陕西风险投资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出版《陕西省风险投资年度发展报告》。
  8.陕西省重点产业技术发展研究。理清陕西省产业结构和重点产业发展现状,构建产业发展趋势评价指标体系,对2000-2008年数据进行技术分析和计量分析,重点对2008年度陕西省重点产业发展态势进行比较分析,全面揭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每年出版《陕西省重点产业技术发展报告》,进行动态跟踪研究。
  9.陕西省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发展研究。摸清我省高新技术和产业化发展基本情况,开展陕西省重点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发展专题研究,构建各类高新技术产业量化评价指标体系。统计相关数据,进行比较分析,提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产业化的具体思路和保障措施。每年出版《陕西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报告》,进行动态跟踪研究。
  10.陕西科研院所发展研究。通过对陕西各类科研院所基本情况调查,建立科研院所发展状况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数据库),研究科研院所发展存在问题,提出促进陕西科研院所改革与发展的对策建议。每年出版《陕西省科研院所发展报告》,进行动态跟踪研究。
  11.陕西软件业技术路线图研究。遵循产业技术路线图制定的原则、流程、过程管理方法及注意事项,沿着“市场需求分析→确定产业目标→技术壁垒分析→凝练研发需求”这一路径,展开对陕西软件业发展问题从宏观到微观的系统分析,制定出陕西软件业技术路线图,预测陕西软件业未来市场所需要的技术和产品需求,为支持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依据。
 
    联 系人:李湄青  马  云      电    话:(029)85542128 87294265
  电子邮件:87294265@163.com

上一条:【砺学弘商】我院两所机构分获2020年度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陕西省教育厅2009年度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通知

[ 关闭 ]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0048 电话:+86-029-62660208
新势力网络12年西安网站建设制作经验.1804928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