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文化自信与文创产品”主题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姚伟华  点击数:[ ]

文创产品是“带的走的文化”,是由创意将文化与市场需求结合形成的产品。为识别西安文创市场的机遇和挑战,把握发展脉络,揭示文创产品反映文化自信的机理特征,2019年7月,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了“文化自信与文创产品”暑期社会实践队,团队由来自会计、金融、信管、营销专业的9名同学组成,学工办姚伟华老师担任实践队指导教师和带队教师。

在前期扎实的研讨论证基础上,团队从7月6日开始开展了为期10天的实践活动,先后走访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陕西省图书馆、西安博物院、大雁塔、小雁塔等文博单位,走访了小寨、大唐不夜城等人流密集商圈,走访了西安伴手礼物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西安维真视界影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原长风动漫)、80后陕西特产超市等文创产品设计及销售公司并和西安伴手礼物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走访过程中,实践队成员对西安厚重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文创人弘扬优秀文化助力文化自信的情怀有了更清晰的感触,对景区文创产品低端无趣的现状有了更直观的体验。

文化自信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它是各种细节和现象的真实反馈。如果将文创产品作为丈量文化自信的其中一个指标,那么就西安地区来看,文创公司的努力,文博单位的尝试已形成合力,正在和各景点文创产品的低端无趣进行一场拉锯,胜者不单是占领市场,还将决定为文化自信,这个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加分多少亦或是减分多少。

用心做事,会很累,但也会很好。经济与管理学院“文化自信与文创产品”暑期社会实践队实践调研环节已经结束,接下来,他们将对收集到的1123份有效问卷进行处理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为深耕西安文化,为提升文化自信做出自己的尝试和贡献。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签订实习基地协议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签订实习基地协议

[ 关闭 ]

©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58号
邮编:710048 电话:+86-029-62660208
新势力网络12年西安网站建设制作经验.18049287565